信息工程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简介|人才培养|学科与科研|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合作交流|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勤督善导 保障教学质量——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守护本科教学质量
2023-12-28 11:59  

教学督导是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之一。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遴选了8位骨干教师组成学院教学督导组。2023年6月学校正式启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后,学院督导组成员在李晓梅组长的带领下,在完成自身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全方位地投入到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行动中,加强对学院理论课、实验课、新入职教师&开新课教师试讲及各教学活动的督导,及时反馈督导意见、约谈结对子,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确保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一、严格把握“督”,更加突出“导”

本学期,重点加强学期初教学运行情况巡查、加强开新课和新开课听评课,以及近三年入职教师的听评课,开学第一周督导组巡查课教师覆盖面达到100%,巡查课81门次/学期,对问题较多、学生反映大的教师,督导组和教研室负责人采用一对一约谈、结对子帮扶的解决方案。目前因课堂教学质量问题已签署结对子协议3人,2023年新入职教师(含实验员)已全部完成结对子,学院督导组会同相关教研室/实验室负责监督结对子教师做好过程记录及存档工作。同时,对学院本学期的所有实验课进行随机巡查,从开课、学生出席、教师辅导、实验设备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汇总,形成巡查结论。

1 学院督导组成员、教学副院长第一教学周巡查课情况

二、加强文件制度建设与学习,督查落实成效

为了确保教学管理和教学运行的规范性,学院先后制定了“信息工程学院新开课&开新课试讲管理办法”、“信息工程学院新入职&新开课教师新老结对协议档案”、“信息工程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方案”、“2023-2024(1)信息工程学院教学文件检查工作方案”、“同行听课计划”、“教师结对子帮扶方案和实施办法”、“2023-2024(1)信息工程学院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方案”、“2023-2024(1)本学期教学工作完成情况表”和“2023-2024(1)下学期教学工作落实情况表”。在学院安排教研室集中学习学校、学院相关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材料自查及归档规范要求前,学院督导组都要先行组织内部学习研讨,并与校督导组保持良好沟通,保证对相关制度文件的准确理解和领会,在教研室活动时派督导组成员参加与指导,保证了学院相关教学工作的高效推进。本学期,学院督导组先后组织了学院的同行评议、教研室新开课&新开课试讲、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自查和抽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材料的检查工作。其中,8名督导组成员听评课共计54门,被听教师51人,全程参与了2023年3名新入职理论教师和2名实验教师的试讲评课工作,对课程材料抽查得分低于70分的教师,安排专人一对一答疑解惑并帮扶整改,并对所有督导过程材料进行了规范建档成册。

学院教学督导组,坚持立德树人的导向,严格按照大连大学在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履行“督”和“导”的职责,充分发挥督导组的作用,帮助学院教师完成符合学校标准和深受学生喜爱课堂,整体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为学院的专业内涵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学院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建立信心,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此,向学院督导组的老师们表示敬意,他们是:李晓梅,邱少明,秦昌明,张然,刘自新,栾阳,吕亚娜,顾晓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