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简介|人才培养|学科与科研|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合作交流|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大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细则
2019-03-22 14:14  

 

信息工程学院根据《大连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等招生复试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学部实际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执行政策透明、规则公开、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复试范围

1、分数线和复试比例

  参加复试考生须符合2019年国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

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2、各专业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名称及代码

2019招生计划

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1200

13

2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100

9

3

软件工程 083500

1

4

网络空间安全 083900

3

5

计算机技术 085211

6

二、复试考生需携带的材料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交本人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应届毕业生:准考证、身份证、教育部学籍电子信息报告、学生证、政治资格审查表(须单位盖章,无工作单位的往届生可由家庭所在地的街道盖章)、学校教务处盖章成绩单、其他能证明本人学术水平或综合能力的材料。

往届毕业生:准考证、身份证、教育部学历电子信息备案表、毕业证、政治资格审查表(须单位盖章,无工作单位的往届生可由家庭所在地的街道盖章)、其他能证明本人学术水平或综合能力的材料。

三、复试内容和分数

(一)   复试的组成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包含专业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两部分组成,总成绩为200分。由各学院(部)统一协调组织进行。复试各环节必须符合《大连大学研究生招生保密工作实施细则》及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的规定。

1)专业笔试

复试笔试时间2个小时,总分100分,重点考查考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鼓励题型多样,全面综合考查学生的基本专业知识。复试笔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无单项合格要求。

2)专业面试

复试面试时间每名考生20分钟,总分90分,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业务知识及综合素质三部分。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不作量化计分,仅判定为合格或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 业务知识

A.  专业知识:着重考察考生对所申请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专业知识面试试题须事先命制若干套。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专业课面试题目。

B.  实践(实验)能力测试:对理、工、医等学科门类考生,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对文、史、哲、法、管、教育等学科门类考生主要测试理论联系社会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实验)能力测试在专业面试环节完成。

    ③ 综合素质:目的是更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察其综合分析表达能力,了解其对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的掌握情况,考察其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如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还包括对考生特长、兴趣爱好的了解和其他情况的了解等。

 3)外语听力口语

    外语听力口语面试5分钟,总分10分。 外国语(包括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二外听力及口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外语的听说能力和日常交流能力。

 (二)复试面试规范性要求

①提前命题、提前取题,试题数量要充足,避免重复使用;

②复试小组成员应坚持原则,公平、公正,认真负责地做好复试工作;

③面试正式开始前,复试小组应事先商定评分标准;

④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成员应避免出现迟到、早退、吸烟、考生答题过程中随意进出考场等不规范行为,复试小组成员手机上交;

⑤复试小组商议与复试工作相关事宜时,应回避考生;

⑥考生人数较多的学院(部)应充分准备,加强复试小组人员投入,避免教师疲劳工作;

⑦仔细记录每名考生的面试问答情况,给出评语,并认真、完整填写复试记录及复试评分表。面试期间,面试记录表上的面试成绩不得改动。如出现错误需改正,须由面试组长和所有面试组成员对改动成绩予以确认,并在改动的成绩旁签名。面试结束后,面试记录及面试情况表不得更改;

⑧复试过程中或结束后,不得给考生任何许诺和暗示;

复试面试,须全程录音录像,所有复试材料须妥善保管,其中录取考生的材料须保存三年直至该生毕业离校;未录取考生的材料须保存一年。

  (三)初、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各项复试成绩计入总成绩(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除外)。复试总成绩满分为200分【包括专业笔试100分;专业面试90分、外语听力口语10分】。

  ●初复试总成绩计算公式:初复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四、各学科统计成绩后,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查同意后,上报校招生领导小组。

五、复试时间

(一)考生报到时间地点:2019324日下午200-400 日新楼310

(二)专业面试地点:日新楼310

(三)具体复试时间安排(面试):2019325日上午830

(四)具体复试时间安排(笔试):2019327日下午1330

六、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须办理的相关手续

1.面试后,请录取考生不要离开学校,需要进行录取确认、领取索档函等事宜。

2.定向生:到研究生招生办签订定向协议书(须出具考生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我校定向硕士研究生的证明材料)。

3.复试最新动态学部网站随时公布,在复试期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要及时注意查看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网站的相关通知。

 

大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01932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