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简介|人才培养|学科与科研|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合作交流|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喜报:我校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再创辉煌!
2018-11-21 15:27   信息工程学院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1992年创办,每年举办一届。仅2018年,就有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美国和新加坡的1449所院校/校区、42128个队(本科38573队、专科3555队)、超过12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次竞赛。

2018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月13日至9月16日举行,3天3夜72小时。在此期间,参赛学生需要根据题目要求,查阅文献、建立模型、求解模型及检验,最后将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上交。

本次竞赛,全国有292个队获得本科组一等奖,有1195个队获二等奖,本科组全国平均获奖率为3.85%。我校共有20支队伍参加了本次竞赛并再获佳绩:斩获国家二等奖4项,在全国赛的奖率达20%!同时获辽宁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及三等奖6项,在辽宁省的获奖率高达60%。

如此佳绩,是在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指导老师们的耐心陪伴与指导下共同实现的。竞赛前,数学建模工作室为参赛队员们精心安排了赛前培训,更有指导老师为大家做赛前指导。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信息、环化、物理、医学院、机械、生命、经管、旅游等学院的近百名学生参加赛前培训!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分本科组与专科组,本科组赛题分A,B两题。A题为高温作业专用服的优化设计,赛题涉及传热学等领域的知识,而大部分学生对此领域都接触较少,无疑增加了学生解决问题的难度,即考查学生对陌生领域知识的临时学习与应用能力。B题为智能RGV的动态调度问题,也来源于现实生产生活。B题侧重于学生对赛题的理解,不仅要建立相关数学模型,还要求设计出可行的算法,考查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与计算机编程能力。

我校参赛的20支队伍中,选A题的队伍为12支,B题6支。通过三天三夜的奋战,终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下面为大家揭示竞赛的荣誉榜:

本次竞赛指导教师:

谭欣欣、刚家泰、王森、刘广智、刘自新、周晓杰、柳扬、张昊

全国二等奖:

罗才辉(高材16)、王建科(环工16)、刘阳阳(通信16)

刘梦(物流16) 张学肖(计科16) 严潇(物流17)

尹少君(光电17)龚沐(光电17) 金灿(车辆16)

何小勇(物联17)沈泽鑫(高材17)林培华(高材17)

辽宁省一等奖:

罗才辉(高材16)、王建科(环工16)、刘阳阳(通信16)

刘梦(物流16) 张学肖(计科16) 严潇(物流17)

尹少君(光电17)龚沐(光电17) 金灿(车辆16)

何小勇(物联17)沈泽鑫(高材17)林培华(高材17)

龙际银(成型15)、涂蓉(人资15)

辽宁省二等奖:

蔡方赟(电信16)杨坤(电信16)罗怡然(会计16)

辽宁省三等奖:

梁昊(电信16) 王浩鑫(电信16)

杜坤(高材17) 李庆杰(高材17)董昊翰(高材17)

马香港(通信16)陶冠桦(通信16)吴雄强(通信16)

翟泽宇(电信16)金苏月(化学16)凌振鹏(电信16)

白昊东(光电16)樊子俊(成型16)孙领兄(成型16)

刘思琪(生工17)张斌羽(生工17)林正煜(环工17)

赛后,工作室组织了赛后研讨,帮助参赛队员们发掘自己的优势,认识自己的劣势并学习如何进行优化,最后,大家一起分析建模经历,取长补短,为下次的建模打下夯实基础。

一次竞赛,终生受益,愿所有数模学习者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继续向前!

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21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